轨道交通学院专业设置

    [日期:2024年04月12日]

    轨道交通学院现开设有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4个专业。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轨道交通(地铁)车辆机械电气维护及检修、车辆驾驶、车辆零部件装配调试、车辆运用、车站机电设备维护及维修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各地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上海铁路局等单位的轨道交通车辆及其他机电设备生产销售的专业岗位,从事轨道(地铁)车辆检修、轨道交通车辆驾驶、车辆零部件的生产、轨道交通运营组织等工作岗位,也可到相关机电行业从事机电设备的装配、调试、操作、维修、营销和技术服务工作。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CAD、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电气控制技术、轨道交通车辆构造、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轨道交通车辆机械检修、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检修、轨道交通列车牵引与操纵、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电力电子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英语等轨道交通电气综合实训、轨道车辆机械装调实训、轨道交通认知实习、零件测绘与CAD绘图、电工电子实训、金工工艺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电工证书;(2)中级钳工证书(选)。

    注:轨道交通公司对本专业的一般要求:无色盲、色弱;男生身高170cm以上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面向省内各地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上海铁路局等单位的行车组织、客运组织、客运服务、票务管理等岗位,从事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应用、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置轨道交通认知实训、轨道交通票务组织综合实训、电话闭塞法接发列车综合实训轨道交通车站火灾综合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1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职业技能等级证(四级/中级,站务员与行车值班员二选一必考;(2急救员证选考);(3建构筑物消防员资格证选考)。

    注:轨道交通公司对本专业的一般要求:无色盲、色弱;身高:女生160cm以上;男生170cm以上。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机电一体化技术理论水平和较强实践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交通运输、制造业及相关行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采购、营销等工作。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机械制造、检测与传感技术、单片机技术开发、电气控制技术等金工工艺实训、电工考证实训、机电一体化系统装调实训、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电工证书;(2)CAD证书(选)。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综合机电设备检修、电梯检修、自动售检票系统检修、给排水系统检修、综合监控系统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各地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上海铁路局等单位的综合机电技术员,以及站务和票务等技术岗位,从事保障轨道交通运营车站的八大机电系统(站台门、电梯、低压配电、照明、BAS、FAS、给排水、暖通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对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及时的故障处理与应急处理的工作,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技术管理和营销等工作。

    主干课程识图与CAD、电工基础、电子技术、机械基础、电气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系统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检修、城市轨道交通电扶梯系统检修、城市轨道交通消防与环控系统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检修、轨道交通低压配电与照明系统等;社会实践、电工实训、轨道交通信号工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电工证书;(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证书(选)。

    注:轨道交通公司对本专业的一般要求:无色盲、色弱;身高:女生160cm以上;男生170cm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