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轨道交通学院2019年高职提前招生专业简介

    [日期:2019-02-20]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轨道交通(地铁)车辆机械电气维护及检修、车辆驾驶、车辆零部件装配调试、车辆运用、车站机电设备维护及维修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在浙江省内高校专业设置中具有唯一性,拥有轨道交通浙江省“十三五”示范性实训基地、机电技术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专业教学资源省内领先。随着我省轨道交通的迅猛发展,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人才供不应求,该专业已成为上海铁路局、杭州地铁集团、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的主要人才输送基地。与省内轨道交通(地铁)公司开展订单培养,2016级、2017级大部分学生已被录用为“准员工”。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各地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上海铁路局等单位的轨道交通车辆及其他机电设备生产销售等部门,从事轨道(地铁)车辆检修、轨道交通车辆驾驶、车辆零部件的生产、轨道交通运营组织等工作岗位,也可到相关机电行业从事机电设备的装配、调试、操作、维修、营销和技术服务工作。

    轨道交通(地铁)公司对本专业学生的身体条件一般要求:无色盲、色弱;女生身高160cm及以上,男生身高170cm及以上

    主干课程 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轨道交通车辆构造、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轨道交通车辆机械检修、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轨道车辆驾驶技术等。

    实践环节 轨道交通电气综合实训、轨道车辆机械装调实训、轨道交通认知实习、零件测绘与CAD绘图、电工电子实训、金工工艺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电工证书;中级钳工证书(选考)。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机电一体化技术理论水平和较强实践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拥有机电技术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轨道交通浙江省“十三五”示范性实训基地。依托学校深厚的交通行业背景和多年的办学底蕴,往年毕业生录用到上海铁路局、杭州地铁集团、浙大中控、浙江高速信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就业比例高,该专业用人需求大,具有广阔的、良好的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通道。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交通运输、制造业及相关行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采购、营销等工作。

    主干课程 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机械制造、检测与传感技术、单片机技术开发、电气控制技术等。

    实践环节 金工工艺实训、电工考证实训、机电一体化系统装调实训、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电工证书;CAD证书(选考)。